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搭起两国人民的“连心桥”

2019-11-17 12:1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从途经中老边境的航班往下看,一条规则、相对笔直的线路已经嵌进老挝北部,潜卧于山峦,跨过沟壑、江河与田野,画着小弧线绕过村镇……在竣工前,中老铁路就已凝聚起两国人民的友好。(新华社)

11月8日,中老铁路卡村一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继卡村二号、卡村三号和卡村四号隧道贯通后,中老铁路以“卡村”命名的隧道群全部贯通。中老铁路卡村一号隧道全长4585米,位于老挝古城琅勃拉邦湄公河对岸半岛,该半岛属热带无人区或少人区。中老铁路在该半岛所经地区没有公路,生活和生产条件艰苦。

卡村一号隧道属于二级风险隧道,是中老铁路全线高风险、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围岩软弱破碎,岩层复杂多变,存在较多岩溶段和两大断层,高地热、高应力,极易变形坍塌;在施工初期,面临着无人、无水、无电、无路、无信号的“五无”施工环境,再加上毒虫猛兽时而出现,给施工生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并且施工中涌水突泥频现,隧道有1200多米的反坡排水段,高差15米,暴雨来临时,工人时常趟水施工。

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并没有挡下我们铁路工人施工的步伐,他们坚持贯彻“越河、开路、自产、自供、穿山”的工作思路,采用车船装载建设物资渡越湄公河,修建贯穿半岛约50公里长的施工便道,自建2条砂石生产线和4座混凝土拌和站,确保了卡村隧道群的有序掘进。

光这一条隧道,就耗费了施工队伍952天的时间,而老挝这个地势复杂、山峦峻险的国家,对于整个参与中老铁路修建项目的工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整个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其中包括总计198公里长的76座隧道。

此次中老铁路项目,我们的铁路工人并不单单只是修建一条铁路那么简单,他们身上还肩负着许多不同的使命。比如去年7月南部阿速坡在建水库发生溃坝事故后,中老铁路参建单位数百名建设者奔赴灾区,40多天风雨无阻参与援建灾区桥梁,获颁老挝国家发展勋章和总理嘉奖令。不仅如此,在援建期间,中铁二局的物资设备存放在村民普塔湾的民房里,普塔湾就主动协助搬运物资、为日夜奋战的中国工程人员做夜宵;中铁二局队伍离开前在普塔湾房前接电线、装电灯,并在泥泞的院子里修了水泥路等等。

我们可以说通过中老铁路的项目的推进,中国铁路工人在老挝不仅修出了一条条铁路,更是在老挝人民心中种下了友谊的种子。在中老铁路全线,中国参建单位积极捐资助学、培训当地员工、义诊送药、援建道路和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邀请当地群众参加文体活动,也踊跃参加当地传统节庆活动。中老铁路项目上培育出了两国宝贵的友谊,并且在日后不断的生根发芽。他们不仅代表着中国铁路工人的形象,更是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不仅展示了中国在基建方面出色的能力,更是展示出中国的大国风采和中国人乐于助人、平易近人的特点。

  中老铁路项目,不仅仅是连同老挝全国各地,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更是搭起了一座中老人民之间的“连心桥”。(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