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快递,来了

2019-11-15 23:0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今天,“11.11”俨然成了一个民间自发的全民购物节。每到十一月,各大电商摩拳擦掌,为“双十一”狂欢的大丰收做出了不少努力。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火爆的不仅仅是卖家,电商大战慢慢地发展成物流业大战。

近日,中国铁路官方表示,为迎接“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铁路部门将自11月11日至11月20日,推出“高铁+电商”等多项运输服务。据介绍,“双11”期间,铁路部门总体运力投放创历史新高,其日均安排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800列、预留车厢的高铁载客动车组181列、高铁确认列车22列、旅客列车行李车450列、特快电商货物班列6列。此外,铁路部门还推出了“高铁+专送”物流模式,推出“当日达即送”服务,并在高铁和旅客列车行李车投用新型冷链箱,为医药和食品等保温保鲜保冻货物提供冷链运输服务。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受自身货物运输结构的影响,铁路货运一直未找到突破点,市场占额与自身规模形成巨大反差。这种反差的运输矛盾是的铁路部门认识到只有推进侧供给结构性改革,积极主动拥抱市场,才能寻求快速突破。铁路运输的转型,可以说是如今铁路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也就要求铁路部门在铁路运输方面做出大胆的调整,在运输业当中要不断进行摸索,在其中寻求出发展的方向,然而铁路改革也正是如此指明了铁路运输发展的方向,将铁路原有大宗运输的特点拆分为小宗运输,将铁路货运最大化的民用化,将铁路运输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因此高速快递也将是大势所趋。

在以往的快递包裹运输中,考虑到时效性与便捷性,飞机、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成为快递运输的主力军,快递公司大多通过陆路汽车运输和飞机空运包裹,只有少量包裹是走火车货运或通过轮渡海运。的确,从当前的物流发展趋势看,在运送小件包裹方面,普通货物列车的速度与效率动辄与当日达或次晨达的运输方式相比,明显跟不上形势,基于差距与便捷,铁路部门推出高铁快运服务,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高铁的高效、便捷弥补了快递行业的长距离难运输的问题,而双十一“爆棚”的快递也是铁路部门货物运输突破点。高铁快递所具有的速度快、品质优、标准高、全天候的特点和优势,表明了高铁快运志在日益发达的物流行业中分到“一杯羹”。

此次,铁路高铁快运携手电商和快递企业,增开高铁快运班列,参与“双11”盛宴,既能与快递企业互惠互利,开创合作共赢局面,又增加了物流运力,进一步形成飞机、高铁和汽车全方位、立体化的快运格局。高铁快递利用自身方便、快捷、准时、高效的特性,比公路速度快比空运性价比高,加上全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将会把快递业带进高铁时代。这是铁路快运物流不断融入市场,发挥高铁高速安全,提高网运行业的巨大运力,增强高铁自身发展的蓬勃活力。笔者认为未来高铁快递将为常态,不仅仅在于“双11”。(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