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便捷旅途的电子客票也需具有温情

2019-11-15 09:5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科

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2019年11月12日 新华社)

作为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长三角铁路的发展无疑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人均铁路只有半根香烟长度,到长三角铁路密布、高铁成网,营业里程突破1万公里大关;从技术标准低,设备简陋,部分铁路呈半瘫痪状态至技术先进,设备齐全,高铁夕发朝至;从一张张纸质车票至取而代之的电子客票,在历史的实践中,铁路人不断创新创造,只为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电子客票是科技发展的结果,其背后承载更多的是为民的情怀。

电子客票无疑令我们的出行更安全。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这样的场景:在窗口终于等到自己买票了,却被告知票已售完;进站检票时,翻遍了行李却未能找见;上车验票时,不甚将车票丢失,却无法出具买过票的证据。这一切,都将因电子客票的出现而改变。纸质火车票,实质上是一种传递信息的媒介,它包含了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信息,一旦丢失这些信息就不会被恢复,而电子客票利用了现代科技实现运输合同凭证电子化、乘车凭证无纸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的功能,一旦购买客票,信息便会被记录,不用担心车票丢失或从黄牛手中买到假票等问题,更好的满足了旅客的需求,使旅客出行更为安全。

电子客票无疑使我们的出行更便捷。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闸机的时间更短,特别是在节假日大客流量时期,电子客票减少了旅客整体通行时间。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果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即可通过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可以说电子客票为旅客增添了一份方便和省心。

电子客票无疑让我们的出行更环保。铁路部门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创新,实施电子客票,既提升了客票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同时也解决了纸张资源浪费的问题,更为节能环保,是铁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环保理念的重要体现。

电子客票的诸多功能表明,它将是未来火车票发展的主流。但除此之外,电子客票还需要承载纸质车票的哪些功能,才能更好满足旅客的需求呢?对于笔者来说,旧车票还寄托了一份情感。求学时,家乡在这头,梦想在那头;恋爱时,我在这头,思念在那头;创业时,事业在这头,家人在那头;而一张张车票见证了无数个团聚和离别,见证了无数个过往的日日夜夜。旧车票,它或许承载了我们的童年,青年和老年,或许留存有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你我他的气息,而这些就是我们的生命轨迹。

或许多年以后打开抽屉,对票发呆,一段故事、一些人,走来又离去,往事似昨,历历在目,不能自禁……

给科技以情感,给电子客票赋予温度,会使我们在科技的大浪潮下,不再感到渺小和孤单,使我们更好的拥抱生活,享受旅途。(王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