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更好更快建设交通强国

2019-11-15 07:4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铁路集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11月13日交通运输部网站)

据了解,目前我国港口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还存在区域港口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础不牢等问题。与世界先进港口相比,我国港口在综合运输体系的枢纽功能有待强化,在专业物流、现代服务功能等方面存在差距;口岸物流通关便利化程度、口岸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多式联运,特别是集装箱铁水联运方面也有较大差距。

笔者认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是适应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解决区域港口发展不平衡系列问题和发展多式联运的重要内容。经过我国多年经济稳定增长、海内外市场开拓和大型装备技术的自主研发,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具备坚实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基础!就具体问题分析的话,要完成这个宏伟目标需要各部门单位围绕综合运输体系平衡发展进行有序的补短板和强弱项工作。

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牢固建设基础!过去我国经济发展偏向粗放型增长,虽然经济得到很大发展但也造成了许多不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续问题,比如绿色发展水平不高、部分码头环保设施不完善、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一线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重大风险防控有待加强、市场监管不到位、部分港口管理体系混乱等问题。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冶,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首先得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为实现这一目标打下牢固的基础!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目标导向、改革创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因港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改变过去不利于港口现代化建设的现状,激发港口的经济活力,提高港口的发展质量。

密切铁路与港口合作,积极促进港口建设融入交通强国战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背景下,以铁路建设为重要突破口加快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支撑点。因此加快港口建设融入交通强国战略,推动铁路和港口间的货物运输合作,积极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为代表的多式联运,有利于我国港口的建设升级和扩大港口的经济辐射范围,有利于建设智能化港口系统和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有利于加快推进以港口为“窗口”的开放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建设成世界一流港口,进而积极推动港口的协同发展和平衡发展。

总的来说,在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需要建立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完善的基础上,完成这一宏伟目标的道路充满机遇与挑战。(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