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带来的不仅是方便,更是铁路创新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9-11-14 20: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隆鑫

长三角铁路将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从11月12日起,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正式启动电子客票应用推广,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

电子客票,顾名思义就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将会保留的订座系统内,而不会再收到纸制客票。电子客票相较于以往的纸质客票,最明显的优点便是节省了“取票”这一环节,旅客在购买车票后即可通过刷身份证、手机二维码的形式通过自助闸机办理验证、检票进出站手续,这其中节省下来的时间与精力,将会给旅客带来更加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可以想象,曾经拥挤不堪的取票厅、热火朝天的检票口与时不时出现的丢失车票无法进站的情况都将会随着纸质车票一同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中。而这些都是铁路部门想乘客之所想,做乘客之所需,不断发展创新、升级服务所带来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大会议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环保理念,而电子客票的推出便是铁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响应。试想每年客流量超十亿人次的铁路系统,每一个旅客便代表着一张纸票,而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广完善,将会节省下多少纸张,使多少棵树木逃离被砍伐的命运,多少森林面积将会得以保存。而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力就越强,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的生活也会在绿色的映衬下变得越发和谐美满。

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共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不要小看这只是单单减少了一张纸票,它背后所代表的是铁路部门不断加强创新科技应用、部门结构优化、减少能耗、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决心;是铁路与科技融合发展、高质量服务旅客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铁路迈向现代化、智能化,不断创新前进的缩影。

这些年来,铁路客运部门一直在为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安全的乘车环境而不懈努力,大到高铁技术的一次次进步、全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小到乘车流程的不断简化与乘车饮食的层层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还会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为人们谋求更加高效的出行,更加舒适的体验,真正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愿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