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蓬勃发展,成为世界铁路领跑者

2019-11-14 00:3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经历了从“骑着毛驴上北京”到“坐上火车去拉萨”,再到3万公里高铁基本覆盖80%大城市、“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陆地飞行”、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的历史跨越。(央视财经10月17日)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国家经济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中,铁路就是彰显国家发展程度的标志。中国从没有一寸告诉铁路到世界高铁历程最长;从时速两百公里的秦沈客专到时速四百二十公里的会车实验,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的发展史。

中国铁路完成“八纵八横”布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中国西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难以通行的天堑,中国铁路迎难而上,先后在中西部地区建成西成铁路、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铁道线,让“蜀道难”不再难。中国铁路网已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发起挑战,整个布局渗透二十多个省区市,把中国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据统计,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大12.7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路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衣食住行,是人民生活所必需。出远门,火车是首选,以前买票需要提前两天出门排队;以前坐车动辄十几个小时,卧铺票一票难求.....但是自建国以来,中国铁路迅猛发展,让人民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网络购票,人民已经不需要在站台买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等等让出行更加便捷;高铁通车以后,之前客运时间可以缩减一半以上等等,这些变化都让人民出行倍感温馨。日行千里已经不是梦想,而是现实。

中国铁路创造铁路多项奇迹。中国铁路靠着不断的钻研与创新,克服了世界公认的铁路建设难题。高原冻土本不适宜修建铁路,但是青藏铁路已然建设成功;西南地区山区艰险、地质复杂,也是不适宜修建铁路的,但是西成铁路不但修建成功,连高铁都通了。中国铁路所攻克的这一个一个的铁路修建难题,无不彰显着中国铁路的建设能力和创新能力,这都是中国铁路走在世界前沿的有力见证。

中国铁路的未来不会就此止步,从铁路弱国到如今的铁路领跑者,中国铁路有信心将铁路工程发扬的更加壮大,也会将铁路工程带到更高的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