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的“熊孩子”是不是该管管了?

2019-11-11 20: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山林

近日,一则“熊孩子”大闹高铁的新闻再次登上了微博热搜。孩子上蹦下跳,大声哭闹,还扔了满地垃圾,严重影响了其他旅客出行体验,家长不管不问,还用年龄小当借口,令人咋舌。不少网友表示感同身受,不禁引人深思:高铁上的“熊孩子”真的就不该管管吗?

“熊孩子”大闹高铁的行为实属不该。从近的角度看,高铁是公共场所,他们追逐嬉戏容易发生跌倒、碰撞等意外,大声吵闹则严重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出行体验;从长远的角度看,家长和工作人员没有进行及时地引导和纠正,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那么高铁上的“熊孩子”该怎么管?笔者认为主要在两个方面,一要靠家长教育,二还得靠社会约束。

高铁是公共交通工具,人在旅途,舟车劳顿,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显得极为重要。而高铁上的“熊孩子”肆意妄为,并不“可爱”,也不值得称赞。父母应当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并加以教育,告诉孩子高铁不是游乐园,在公众场合要注意言行举止,不给他人和社会秩序添堵。相反,如果父母不管不问,还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由据理力争的话,无形之中便助长了孩子野蛮嚣张天性的发展,还帮助他逃避了一时的责任,让他缺乏了对“规矩”的敬畏,长此以往,将来他又怎么能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呢?

除了父母的直接教育,社会层面的约束也不能缺失。一方面,对于高铁上“熊孩子”的行为,高铁工作人员应当及时劝导阻止,和孩子讲明道理,必要时还可以配合父母进行教育。另一方面,学校也应加强对孩子公共意识的培养和教育,还可以通过一些游戏的办法帮助孩子树立规矩意识,让孩子认识到犯错成本,引导其懂得敬畏规则,这对约束孩子的一些错误行为的发生也是十分重要的。

俗话说:“嫩枝易弯也易直”。孩子犹如幼小的幼苗,在其幼小时,如果对他的不良行为不加以制止和教育,等长大了再想纠正往往是事倍功半、无济于事了。综上,笔者在此呼吁,高铁上的熊孩子是该管管了,还他人一方清净,更是对孩子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