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动车组 畅享未来道路

2019-11-11 19: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海根

11月7日8时30分,随着05301次列车从清河站开出,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上线参与联调联试。(新华网 11月8日)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是智能京张重要组成部分,是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为基础研发。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技术,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上都实现了新的发展与新突破。

千里飞驰,重在安全。智能动车组具有优越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引入了自动驾驶技术,在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打开等,智能面面俱到。据了解,这是世界首次在350公里的时速下,模拟一个最好的司机,用算法开出一条更加安全、节能、高效的列车。不同于高速公路上的复杂车流,铁路上固定的运行线路、固定的线路状况、固定的车型,都让其自动驾驶技术变得更加平稳、实用。

“宾至如归”,重在舒适。在人性化服务方面,京张高铁将实现一证通行、刷脸进站。沿线高铁站内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像随行小秘书一样为旅客服务。同时动车组内置新增了智能化环境感知调节技术,能够实现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自动调节,进一步提高乘坐的舒适度,暖色调的车厢内设计,让旅客感受如同家一般的温暖。全车wifi覆盖,且配置了多语种的旅客信息系统,能够满足国际旅客的刚需。在座椅设计上,采用滑道式安装,允许增加更多轮椅,方便快捷。细节之处,让人倍感温馨,也让乘车前往观看冬奥会的人增添了无数期待。

智能制造,车路一体。京张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就拿清华园隧道来说,整个隧道穿过近90条城市管道线路,借助于盾构机的使用,整个隧道施工像外科手术一样精准,在保护了历史遗迹同时,不打扰城市生活。清河站作为北京北部全新的客运交通枢纽,地铁高铁并场设计,实现了高铁、城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完美零换乘,四台八线连接四面八方;长城站在八达岭长城地下102米,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高铁站,候车、乘降、新风、消防、避险系统一应俱全。

顺应发展趋势,勇于突破尝试,开启智能铁路先河。毋庸置疑,智能化的运用将推动铁路运输的进一步壮阔发展,这在新时代“三保三增”攻坚战中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铁路的发展从智能化售票、乘车再到现在智能化动车组,中国高铁敢为人先,正朝着未来奋勇前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带着国之骄傲,为人民服务的虔诚初心,树立起中国高铁新的标杆,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趟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复兴号啊,将以全新的姿态再次惊艳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