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的票价,服务是否会浮动

2019-11-08 08:0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慧

近期,上海、成都、兰州、广州、南宁等铁路局集团公司陆续发布消息称: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所属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票价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达到5.5折将要对票价进行调整。(11月4日《央广网》)

大部分都是客流不足的车和时间点不好的车出折扣价,这个方式可以分流一部分对时间点不敏感的旅客,且充分利用铁路运力。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铁路票价的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每条线路的价格固定,不随市场情况改变。

铁路浮动票价自2015年开始试点,根据高峰和周末实行不同票价,2018年4月,京沪卧铺动车票便出现过涨价情况。此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2016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就表示:高铁动车票价调整机制被放开,国铁集团被正式赋予自行定价权,动车组票价实施市场调节价,由运输企业根据市场竞争状况自主确定。

国铁集团在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出行服务方面,票价的调整尤为突出,相信今后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推广类似电子客票等方式,更好地呈现高铁购票市场化、人性化的趋势,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探索构建灵活可控的高铁票价调整机制,深化“一日一价”、“一车一价”可行性研究,并择机试点。

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铁路运营系统,面对着高铁造价高昂、运营成本高企的困局,只有提供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的高铁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更好地解决高铁当前的问题。

提升服务,让国民切身感受票价浮动带来的是一种便利。学会改变,从消费者的视角跳出来,以投资者的方式去看待变化,为全国最新型未来铁路枢纽的改革提速做贡献!(伍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