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车安全,离不开每一位旅客的自觉守护

2019-11-05 18: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羽

据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报道,巴基斯坦一列客运列车10月31日在行驶途中因乘客携带的煤气炉爆炸引发大火,已造成70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当地媒体援引铁道部部长的发言称,当天上午,有乘客在使用煤气炉准备早饭时,煤气炉发生爆炸引发三节车厢着火。(10月31日《人民网》)

相比巴基斯坦,我们国家在安保方面有着更加健全的规章制度和完善的安检设施设备,虽然不会发生类似这种带煤气炉上车的事情,但却会时不时地看到一些关于旅客携带危险物品进站乘车的新闻报道,例如在今年5月,一名旅客在邯郸东站因携带了超量的自喷式压力罐体被安检员拦下,结果非但不配合工作人员检查询问,还辱骂撕扯赶来的民警,最后因涉嫌妨碍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又如在今年9月,某知名女艺人将压缩气罐偷偷带进宜昌东站候车室,被车站安检员发现后大吵大闹,面对执勤民警的多次警告,女子态度十分恶劣,最终因阻碍执行职务、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演艺公司也火速与其解约。试想,如果这些危险品被带上列车,一旦遇到某些诱因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的相关规定,旅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容易危害列车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进站乘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轻视规则,都不应该漠视安全的重要性,哪怕是列车广播播放的那句“倒开水请不要超过八分满”,无论是规章制度还是温馨提示,一系列举措的施行都是为了保证列车运行与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一点我们毋庸置疑。

“携带煤气炉”“使用煤气炉准备早饭”……乍一看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这的的确确是真实发生的事件,虽然这样的险情没有发生在我们国家,但自觉守护列车运行安全却是我们每一位旅客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不论是从运营者的角度讲还是从旅客乘车的角度讲,供需双方都需要不断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根弦。正如同电影《中国机长》中那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台词所讲,这十二字不仅仅是刘传建作为一名机长的深刻感悟,更是对各行各业保障生产安全发自内心的强调。

社会在不断进步,公民安全意识的脚步也应该及时跟上,面对乘车安全,每一位旅客都应该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意识,自觉守护乘车安全,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我们“交通强国”这一称号才能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