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擦亮”高铁窗外的风景

2019-11-01 21: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雨岑  杨永全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前,开展一次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大会战,为2020年春运创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

曾几何时,透过高铁车窗外,一马平川的沃野上,绿意舒展,水光粼粼,野花涂鸦,冷不丁有低矮破旧的违建房、杂乱不堪的堆料尝垃圾堆闯入眼帘,甚至有的侵入线路影响到行车安全。

是的,近几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迅速,给广大百姓带来方便快捷的美好体验。建好高铁很重要,管好用好高铁、确保高铁运营安全更是重大考验。随着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增加,确保铁路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大,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的任务复杂而艰巨,作为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我们,我们既要窗外赏心悦目的风景线更要安安全全地抵达。

不难理解,“擦亮”高铁窗外的风景线,也是擦亮中国高铁这种外交“名片”,李克强总理出访期间多次“推销”中国高铁,在享受快捷运输的同时,如果我们不能为中国标准动车组为这张“名片”带来亮色,但是我们决不能为这种“名片”抹黑。

高铁运行的铁路沿线都是全封闭状态,对周边环境的维护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捡垃圾”和“赶牛羊”,而需要更加复杂综合的管理,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线路周边小小的安全隐患是不是真的会引发“蝴蝶效应”?也许一只小小的飞鸟本身不会造成多大的冲击,可遇到高速行驶的列车,就能形成巨大能量,撞击力量有多大?估算相当于三百公斤的重物砸上去,结果可想而知。因此,加大高铁外部环境整治十分必要。

据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铁路部门已与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联合下发了铁路外部环境问题整治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文件。高铁外部环境整治难度大,问题多。在落实好已有规章制度内的防范工作外,还要预防好各类繁杂的未知风险,这项工作需要各路局集团公司的全力支持,安排好内部部门的协作配合,紧密围绕高铁外部环境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并落实具体监管责任。也要协调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综合整治主体责任,加大高铁外部环境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高铁外部环境安全宣传,同时持续开展“平安高铁”普法宣传。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不仅需要要全面治理,更要排查彻底,预想周到。周边环境整治难,难在“全面”“彻底”“周到”几词,不仅铁路部门,更需要地方政府,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只有方方面面实施到位,才能顺利拿下这场攻坚战,才能真正“擦亮”车窗外的风景。 (谢雨岑  杨永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