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年磨一剑,京沪高铁上市为铁路发展提质增速

2019-10-31 13: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10月25日晚间,中国超级“巨无霸”京沪高铁的招股说明书首度在证监会的网站上披露。从22日递交资料,到23日获证监会受理通知,再到25日招股书披露,意味着京沪高铁冲入A股市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铁路证券化实现新突破。(金羊网10.28)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砥砺前行。忆往昔峥嵘岁月,京沪高铁借助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东风”,实现赶超发展,不仅在铁路行业遥遥领先,而且成绩斐然。自2011年建成通车,到2019年复兴号飞驰在中国两大最强省市,京沪高铁八年磨一剑,运行时速350公里,运营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成为连通“京津冀”和“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枢纽,凭实力圈粉,打造成中国高铁行业的“标杆”,被誉为中国高铁超级“巨无霸”、“跑动的金山”、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这也说明,继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京沪高铁上市,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发展是硬道理。往大里说,从国家发展层面,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物价上涨压力加大,消费低迷,增长乏力,产业发展不均,发展依然任重道远,迫切需要铁路这架“马车”的拖动,带旺内需,刺激消费,稳定增长;往小里说,从铁路发展层面来看,交通要强国,铁路须先行。铁路服务国计民生,保障国民经济运输畅通,成为祖国日益强大的“引擎”。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铁路包袱过重,人员僵化老化、营业增收压力加大等现象。改革如火烧眉毛,势在必行。国铁集团迫切需要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打破体制僵局,实现腾笼换鸟,涅槃重生,唯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才能真正“祛病救人”,将铁路带入发展“快车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京沪高铁的上市,顺应改革潮流,符合人民意愿。不仅有利于盘活国有资产,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破除国企体制僵化和官僚作风严重等问题,而且有助于鼓励民营资本以参股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和发展,激活国铁集团内部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用人氛围,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加入铁路大家庭。相信伴随着京沪高铁上市的稳步推进,必然为铁路发展引入更多的源头活水,保证铁路建设投资如期推进。(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