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以“小恶”而违“之”

2019-10-29 22: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维涛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0月28日《人民日报》)

常言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良的秉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善”能体现出一个人高尚的情操。但随着时代的推移,一些不良思想文化以及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致使一些社会成员逐渐模糊了“善”与“恶”的界限,这样道德的缺失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

现今社会的“小恶”逐渐蜕变成了一种“精明”,而“小善”往往被人错认为“愚笨”。善恶的反转,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新常态下,如何能够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这是我们全党全社会都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中国铁路客运每年旅客吞吐量超过十亿人次,所以最能够体现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地方就是在公共交通上。然而近年来铁路客运高铁列车上霸座、堵门、抽烟、逃票等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看似一些很小的不道德行为却给列车工作和其他旅客安全带来了不便和威胁。

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教育是根本,舆论监督是重点,法律保障是核心。基本道德入法是为道德增加了约束力,有助于遏制社会道德滑坡的趋势,是惩恶扬善的利器。

2018年8月某博士研究生孙某在高铁列车上霸占一位女士座位,并且气焰嚣张,还在网络平台炫耀,引起了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该男子最终被列为严重失信黑名单中,并且限制乘坐所有列车席别180天。2019年1月,一名小学教师罗女士,因阻拦高铁动车车门关闭的一段视频在网上“走红”,事后因此事而被单位开除。此类事件屡见不鲜,而且不乏一些高学历高层次的社会工作者,他们都为自己的“小恶”付出了代价,这也是我们近年来社会文明建设的进步,切实通过规章制度与舆论引导规范公民的行为。

希望不就的将来,通过在追求“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让公平正义能够时时刻刻体现在社会发展中,让惩恶扬善践行在公民的日常行为准则,让守法守德成为国家的标签,在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画上浓重的一笔。(赵维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