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万高铁“添画”构筑中原地区“小时经济圈”

2019-10-29 13: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万里

10月28日12时许,首趟G55543次动车组列车从郑州东站准时发出,郑万铁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段进入试验运行阶段,标志着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大河网10月28日)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的河南郑州也在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构画”。郑万高铁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铁西南那“一撇”,开通运营后省内西南部将正式跨入高铁时代,郑州到重庆也将有八小时左右缩至四个小时。

郑万高铁的开通,将提高省内西南城市的竞争力。高铁能够有效形成同城效应、辐射效应、集聚效应……将加强中原和西南地区的交流,重庆地区与华北、华南等沿线地区沟通建设。城市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竞争,高铁的到来能有效的带动省内西南部城市的“四流”。郑万高铁构建了郑州到南阳“1小时交通圈”,从而形成中原城市“一小时经济圈”。

高铁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带动经济的发展。京广高铁、徐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型高铁已然成型。据了解,12月1日,郑万、郑阜、商合杭三条高铁将在同一天开通。届时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只差两点,“米”字形高铁建设,将郑州从‘四通’升级到‘八达’,曾经的“天边”,将成“眼前”,高铁把郑州纳入省内半小时、1小时,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的交通圈,极大的缩短来回成本,更能进一步带动经济、产业等发展,所以它承载的不仅仅是对城市人们出行的方便,更重要的是对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支撑。

高铁网络越织越密,交通越来越便捷。郑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要让高铁商务综合体释放出更高的枢纽价值、辐射带动价值,发展高铁经济带,推动城市产业的升级转型,促进结点交通价值与城市功能价值相融合。以高铁为“跳板”依托郑州优越的地理位置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新产业、新模式,能推动郑州经济向又好又快方向发展。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郑州是最早提出修建米字形高铁的城市,抢抓高铁经济“黄金机遇”、迎来“黄金收益”,是“中部崛起”面前的时代课题。郑州借助高铁这一难得的机会和广阔平台,为中原经济插上飞翔的翅膀,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更加出彩。

姓名:韩万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