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化车票的新征途

2019-10-28 22: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晨茜

今年11月份电子化的车票的试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对于经常需要出行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份巨大的福利。四通八达的高铁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质的改变,缩短了时空的距离,慰藉了无数游子的相思之苦。

首先,电子化车票最大的特点就是取消纸质化,方便了我们的进站,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如今可识读的证件增加了电子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我们也可以利用12306手机客户端生成的电子客票动态二维码,通过闸机上的二维码识读装置扫码验票乘车,就像我们平时用二维码乘地铁一样,既方便快捷,还节省了纸张,环保、经济。如果我们忘记车次以及乘车信息,可以在网上或者在车站内场打印购票信息单,用作备忘提醒,但是不作为乘车凭证,这样可以避免被冒用,极好的保护了我们的权益。同时如果我们需要报销,可以去人工窗口打印报销凭证。

其次,没有了纸质车票,我们再也不会有丢票的烦心事了。但是如果我们在列车上,或者出站前丢了证件的话,就需要先补票,经站车按规核验清楚后,在规定时间内凭客运记录,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和候补车票在列车的经停站办理退票手续。

最后,纸质车票一旦取出来,改签退票都要在人工窗口,即使网上购票没取出来,也要在距离开车之前的30分钟进行操作,否则就必须在票面发站的人工窗口去操作,这无疑给窗口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果我们因为晚点没赶上火车,排队的时候已经着急上火,如果再遇到有人频繁插队,我们会更加心急如焚。但是如果实行电子化后可以随时随地改签以及开车后改签也可以在网上操作,在人工窗口也可以实施电子票改签退票,就会简化流程,极大的解放劳动力,节省时间,使工作更加富有效率。

电子化车票的实施有诸多便利,更增加了我们对未来的希冀,相信只要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智慧,积极地去尝试和探索,就可以更好地使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我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