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动脉”为能源运输注入新活力

2019-10-28 16:1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丹青

广袤无垠的毛乌素沙漠腹地,随着一声鸣笛响彻天际,列车缓缓开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南站。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运营的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正式开通!(10月23日  人民日报)

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铁路“大动脉”,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战略意义更重大,“含金量”也更重,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先进的铁路建设技术,又一次彰显了大国力量!

“大动脉”让能源、经济流通更顺畅。北起内蒙古南至江苏省的浩吉铁路,将北方蕴含丰富煤炭资源的主要产煤地与南方经济发达煤炭需求旺盛的煤炭消费地彻底链接起来,打通了能源运输的快速通道,有利于缓解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匀的难题;同时依托铁路线路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效应,这条铁路还会带动整条线路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仅能将能源由北向南运往沿海经济发展地区,辐射带动效应也能激发经济交流由南向北发展。

“大动脉”——中国建造技术发展的“微”缩影。作为一条重载货运线,浩吉铁路一跨长江两越黄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乌素沙漠、黄土高原、秦岭山脉、江汉平原等地域,创下不少世界之最。在“风沙地”中铺轨,“软豆腐”里打洞,“海绵垫”上立柱,这些看似有趣的词语,背后凝结的是无数铁路工程人的心血和汗水,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建造技术不断发展的耀眼成就。这些年,港珠澳大桥、青岛胶州湾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等超级工程惊艳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基建技术在赶超、转型、创新上的辉煌历程,如果说中国基建代表着世界基建先进水平,那么中国铁路就代表着中国基础建设的领先水准。

浩吉铁路所经之处,有茫茫大漠风沙扑面,有黄土高原千沟万壑,还有山川丘陵平原湖泊,地质复杂地形多变,好似一头钻进了一座‘地质博物馆’,而浩吉铁路就是中国铁路人为这座“地质博物馆”献上的最宝贵的礼物,期待铁路人不断创新发展,为祖国大地增光添彩!(卢丹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