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展望未来铁路发展,统筹建设乾坤定心

2019-10-26 23:0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焦天正

      2019年10月15日,国家铁路局在天津燕园国际大酒店组织召开2021—2050年铁路网暨铁路“十四五”规划方案座谈会。我国高铁线网由原来的四纵四横,形成到现在的八纵八横,2030年,整个高铁网要达到4.5万公里。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重要的民生工程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运输方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至关重要。

      立足长远,着眼全局。一张蓝图绘到底,于此时规划未来铁路的建设和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业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当前,全国路网虽日益密集,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部分地区仍存在不通铁路的现状,于当前组织召开座谈会,是全面落实共同富裕的体现。不谋全局着不足谋一域,全国铁路一盘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全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对标“两个一百年”发展战略,结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要求,提出路网规划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科学布局路网规划方案,合理研究路网建设。时序,势必要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程序化、零散的问题系统化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铁路是一条钱龙,铁路修到哪里,资金就流到哪里。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效益明显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中提质增效的因素不断积累,经济协调性增强。不断细化的路网有助于各地区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当今世界开放融合、互利合作的浪潮滚滚向前,不断丰富的路网是推动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区域和沿线对外交流协作,拉近时空距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力推动。

      提质增效,服务民生。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沿线地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加强。不断丰富的路网,不断优化的列车运行线路、运行列车数量,列车到开时刻,不断提升着客货运能,不断满足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增添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古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今有高速/普速列车城市之间任你我穿行,密集的铁路线路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生存和感情的距离。我们在感受交通便捷和旅途快乐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科技的日新月异和铁路事业的繁荣发展。

     在未来,中国铁路将形成东北、华北、中原、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八大分区。随着不断密集的路网,铁路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经济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