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见你就来气”?社会需要这样的正气!

2019-10-24 14:2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日,吉林长春西站一名售票员怒怼插队大妈的视频火了,短时间内就成为了抖音热点第一位,网友们纷纷为这名售票员点赞。更有网友呼吁大家都要向这位大哥学习,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阻止别人插队,这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小事,能够造成如此之大的反响,无疑是社会对各种不文明行为长期隐忍后的又一次爆发。中国文化讲究严律己宽待人,提倡“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原本是一种美德,但也无形中助长了很多不文明行为的嚣张气焰。对于插队、占座、公放音乐等等行为,或因没有给自己造成实质伤害,或因大家“相约”选择沉默而无人阻止。社会的纵容,部分人道德、素质的缺失,让一种奇怪的现象几乎每天都发生在我们周围——受影响的人得过且过,影响别人的人不认为自己有错。比如视频中的大妈反问“人家都没说,你凭啥说呀”、比如此前叶璇曝光高铁外放男却被反咬一口。

法不严则不治,令不行则不严。有人说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那么遇到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我们大可以帮他“画”一条线。对于一些极度自私自利且不听劝告,我行我素的不文明行为,一定要拿出必要的惩罚措施,让他们受到应有的制裁。同时对于公共场合敢于站出来阻止不文明行为的人,包括管理者、服务者和路人,我们都应当给予鼓励和保护。试问如果阻止了不文明行为后遭到反抗、报复,却没有人或法律保护、帮助自己,那么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你还会再站出来吗?

除了法律的约束,社会还需要更多的正气。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严于律己不假,但在遇到不文明行为的时候,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站出来大声说“不”。正如很多网友所提倡的,我们应该向这位售票员学习,遇到不文明现象的时候,“来气”是正常且正确的,这样的正气,是我们都应当拥有的,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压缩不文明行为的“生存空间”,营造出一个美好文明的出行环境。

越来越多的阻止不文明行为而产生冲突的事件遭到曝光,从侧面说明了社会的不断进步。但根除不文明行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的社会还需要更多看见不文明行为就“来气”的正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