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烟头一再“烫伤”公共安全

2019-10-22 22: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子豪

在高铁、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但还是有人为了自己的一时痛快,跑到卫生间吸烟。10月17日一天中,在厦门铁路公安处管内,就发生了两起旅客躲厕所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装置报警,导致动车减速的案件。(厦门新闻10月20日)

一天两起,看似是偶然,其实是必然。因为“高铁吸烟”这颗毒瘤还没有根除,隐患还在。尽管宣传处罚从未停下,但是部分旅客还是突破了道德法律的底线!莫不是要如同酒驾一般除以严惩,方能禁止?难道只能以法律方能守护道德的底线吗?

高铁吸烟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部分旅客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相对淡薄,认为被抓后处罚也不会严重,所以一次次闯“红灯”。再者对于高铁吸烟列车降速造成的危害认识不深,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在高铁厕所内不能吸烟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由于动车组具有速度快,车风大,内部结构密封性能好等特点,火灾的危害性特别大。并且高铁前后间隔时间极短,一辆车的停运会带来连锁反应,造成巨大的损失。

文明形于外而源于内,高铁禁烟方式纵使再多,最终的“戒烟权”还在于乘客本身。如果每位旅客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在列车上抽烟是一种有损社会秩序,有损社会公德的行为,从个人出发摒弃偷吸陋习,把守规矩当成行为准则,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的错误行为才会彻底消失。

再者,铁路部门要加大对高铁吸烟造成危害的宣传,让旅客明白高铁吸烟不仅会造成列车晚点,更会影响到列车的安全运行,做到全民监督禁烟让大家共同参与到这场社会公德战役中,让每位旅客成为夯实列车坦途的基础元素。加大惩罚力度约束高铁上吸烟这种明知故犯、自制力弱、以身试法的行为。重罚高铁上的吸烟行为,给其他可能犯错的人以震慑,给列车的运行和旅客的人身加一道安全防线。只有做到重罚吸烟者与加强宣传教育双管齐下,才能保障高铁禁烟有效实施,做到高铁禁烟,令行禁止。

生命重于泰山。高铁的运行安全决定了车内成百上千名旅客的人身安全!面对高铁吸烟屡禁不止的情况,旅客要打破过去乘“绿皮车”的思维定式,纠正不良习惯,克制自己的行为,不要让手上的烟头一再烫伤公共安全,燃了社会的“道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