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礼”之行在足下,最“美”风景叫文明

2019-10-18 10:4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女子王某带家人到南京南站赶火车。因堵车加上安检人多没赶上检票,去改签又被告知当天的票都已售完,王某对着检票员就是一脚。经检查,检票员膝关节积液,多处软组织挫伤。王某被行拘5日,并赔偿相关医疗费。(10月18日  南京网事微博)

      又是一则让人嗤之以鼻的新闻,出行如此“任性”着实折煞了文明的“风景”。脚踢售票员踢掉了个人修养踢出了滋扰秩序,踢掉了社会和谐踢出了违法犯罪。出行之路千条万条,文明守法是第一条。千里之行千步万步,礼貌谦让是第一步。文明社会如此不和谐的行为何时才能休、何时方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需要合力上下而求索。

      千“礼”之行始于每一“足”的积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礼”之行是一步步文明积累而来,是一件件文明之事攒集而来。想要文明出行千里,和谐平安万里需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需要从现在做起。小小的一脚虽小事大,反映出的问题很多。为规范公民文明出行,确保公共运输正常安全,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制度,形成了法律法规。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依然有人我行我素,漠视法律漠视公共安全,置他人安危于不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如此“随心所欲”必将受到公共道德的谴责,受到法律法规的惩戒。女子脚踢售票员,图一时之快带来的是万分的后悔莫及。管好自己出行的每一“足”,走好文明的每一步,才能构建起文明和谐的千里长廊。

      最“美”风景源于每一“人”的参与。每个人都是最美风景的一部分,个人的言行体现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个人的一举一动,更能彰显旅途风景的真善美。在山区景点随手丢下一片垃圾,清洁员可能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捡拾;动物园里随意投喂动物,就可能给它们带去不可逆的伤害……出去看世界的同时,可别忽视安全,更别忘了文明,游遍千山万水,留下文明足迹!风景的美源于每个旅行人的“美”,这个“美”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其中,需要每一个人共同营造。女子脚踢售票员是极个别现象,其可能也是一时情绪激动的行为,但一个人的一个小行为影响却十分恶劣,无疑让和谐社会打了折扣。最“美”风景其实并不遥远,其实就在身边,其实就是你我,其实每个人都能做到。

      文明出行,从每一步做起,从你我他做起!一言一语,一行一动,都会浸透着一个人的品格。哪怕每一天,每一人,做出小小的付出,不断用爱心播种不断用真情灌溉,相信终会有一天文明之花会开遍大地,永绽芬芳。(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