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击“倒票”还需打好“组合拳”

2019-10-15 14: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炜晨

非法囤积、倒卖火车票一直都是铁路警方严打的违法犯罪行为,但是仍有不少人顶风作案。前不久,在西安铁警部署开展的“秋风战役”中,一个黑窝点在车票紧俏时期里非法屯票105张,被一举捣毁。(西安网10月12日)

逃票、倒票是违法的行为,个人从中获利,增加了社会成本,扰乱了交通秩序,无论从经济角度来讲,还是社会公平立场看,对逃票、倒票行为加大惩罚力度,打好“组合拳”,乃是必然趋势。

“黄牛”们一般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囤积紧俏方向长途车票,再加价将他人的实名车票售给其他旅客,同时让旅客用本人身份信息购买短途车票,以通过进站时实名查验。其通过网络倒票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票贩使用身份证生成器,通过刷票软件将热门班次的票全部“买断”。二是票贩以虚假身份信息刷到票并找到买家后,再将原本的火车票退掉,以买家的真实信息购买相同位置的火车票。三是通过真实的身份信息购买火车票,再进行倒卖。

“黄牛”一般出现在时间集中在春运、暑运等小长假旅客出行频次较高的节点。由于节日出行高峰,一票难求的现象严重,加之铁路部门监管不力,司法部门查处不严,导致“黄牛党”滋生。纵观“黄牛”的生存之道,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些人的姑息和纵容。正是这种态度和做法,为“黄牛党”提供了生存的空间,间接造成了“倒票”现象屡禁不止。

根治“黄牛”倒票,旅客自律是重点。“黄牛”倒卖车票,与“有买卖,就有杀害”是一个道理,因旅客需求“黄牛”车票,使得“黄牛”有利可图,利益驱使下,导致恶性循环不止。 作为旅客首先要自觉抵制黄牛,从正规渠道购票,切断其利益链条。

根治“黄牛”倒票,从严打击是关键。一方面,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惩处力度,目前已经建立了“黑名单”、盯控“黑号码”、跟踪“黑账户”等监控措施哪里有票贩子,网警就追查到哪里、围剿到哪里的做法实在是高明之举。让票贩子无处逃,还可建立起有效的应对措施,例如:形成举报有奖,查实严惩的“奖惩机制”。将打击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举措常态化,严防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斩断“黄牛”的信息来源。另一方面,公安部门要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对互联网的监管和盯控,严防滥用抢票软件行为的发生,构建更加便捷、安全的购票环境。

一言以蔽之,只有多管齐下、多策并举,从旅客个人、铁路部门和公安部门多方入手,大家各司其职、各守其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倒票”问题,方能还百姓一个清朗、安全的购票空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