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化引领,广机段吹响奋进号角

2019-10-15 01:1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广州机务段,始建于1951年1月,现有职工6000余人,是一个内燃电力机务段,也是一个客运大段、机车大段。连续多次被国铁集团评为“全路标准化示范机务段”,相继被评为全路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铁路模范职工之家、火车头奖杯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4年被评为全国铁路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广州铁路——10月13日)

习近平同志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一个铁路企业来说树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影响着他的生产实效。广州机务段开展“讲文明除陋习、讲自律提素质”等诸多花朵,不断强化理念渗透。让职工将文明、安全的理念贯穿到工作产生实际。

举办“听广机故事,做思想作业”青工政治思想主题教育报告会,坚持用好“广机讲堂”“广机动态”等宣传载体,先后围绕党性觉悟、法制建设、文明创建等主题共开设讲堂50余堂,编发动态近500期,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扎实推进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先后改善了8个车间(科室)办公区域环境,完成了13个专调点的整治任务,打造了6个文化示范点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打造出“崔连悦动车组精细操作法”“王友发动车组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一批全路级党内优质品牌,将动车组操纵技术当做课题研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这样的优秀团队中能够让大家把精力集中到学习目标上,这种氛围来自于铁路文化,也在不停地影响着铁路的文化,成为机务段文化基石,先后培育了全国劳动模范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国家及省部级“技术能手”24人,新时代铁路榜样1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6人;孕育出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周树强,“贴地飞行员”皮志军,复兴号“教官”肖宏宇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个人和群体。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优秀的企业同样需要有优秀的精神。新时代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复兴号驰骋在纵横贯通的铁路线上,吹响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角。以风的速度,掠过南岭,穿越珠江。广州机务段用实际行动唱响了文化自信的最强音。动车穿梭,川流不息的机车港湾。和谐号像一支支白色的箭簇,如光似电轻盈地奔向远方,跑出了中国铁路事业的文化自信。(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