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019-10-14 18:3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秋娜

  10月11日,一则“高铁外放视频叶璇劝阻被骂”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大部分网友的热烈讨论。据叶璇发布的视频显示,因为一位男乘客在高铁上大声公放,她和对方产生了争执。叶璇表示已经找了乘务员和乘警,但该乘客还是一直不停地在外放,后杭州铁路乘警支队民警则表示,这不属于违法行为,只能批评教育。

对于这种公共场合不顾他人感受的外放行为,大部分人都是不能接受的。这是个人道德素质修养的表现,公共场合不是自己的家,不能随心所欲地干自己的事情,要时刻顾及旁边其他人的感受。小学课堂里,作为万世师表的孔子就一直教导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乘坐高铁过程中,一直有广播提示,如果您的孩子哭闹请抱到通道处安抚,请勿影响其它乘客。经常有新闻报道在某趟车乘车旅途小孩哭闹不止,随行大人也无所作为的时,车内乘客建议家长哄劝小孩为大家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反被质问你家就没有小孩吗?你小时候不哭不闹吗?很多网友反映,在高铁出行过程中,最害怕最反感的就是视频外放还有小孩哭闹不止。小孩年纪小,还没有自己的意识,哭闹只能靠大人哄劝,哭闹不止有时候确实无法避免。但是在这种公共场合外放视频的行为,就属于个人素质修养的问题了。试想一下,一个车厢里形形色色的人,你想在这遥远旅途中小憩片刻或是与同伴聊聊旅途故事,偏偏有人就在车厢大声喧哗,有人大声外放小视频,整个车厢充斥着各种嘈杂的声音,你会是什么感受呢?

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国民素质也是越来越高……每个人都是自媒体,一不小心就变成“网红”,一件小事就可以引爆网民的热潮。所以细微之处见人品,高铁乘车看视频戴耳机,小孩哭闹带到人少处哄劝,公共场合不要大声喧哗,这一点一滴的小事都是我们每个人素质的表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任何事之前都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对其他人的影响。每个人都为他人考虑一步,和谐社会就迈进一大步。

21世纪,文明社会,需要你我共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