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演员叶璇高铁讨失德:戏里演,戏外“言”

2019-10-14 01:1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历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人民有切切实实的感受。吃的穿的琳琅满目,出行高铁快速便捷,文化娱乐翻新无穷。物质丰富的同时,人民的自我意识和权利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享受权利,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社会文明整体提高的彰显。诚然,权利和义务是相对的,享受更多的权利,也意味着承担更多的义务。其中不乏有失公德的人,也在享受着“特权”。

10月12日,影视演员叶璇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男子在高铁上大声外放视频,并毫不客气地对劝阻他的叶璇施以语言暴力,骂她为“神经脖。视频一经放出,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纷纷力挺叶璇劝阻义举,谴责该男子缺乏素质。(10月12日《成都商报》)

然则,生活中这样的人不乏其数,他们只顾自己权利的享受,却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和社会公共秩序。一些人开车加塞,挤地铁不排队,高铁上霸占座位,在网上随意谩骂攻击。还有人乘高铁拒绝安检,甚至从动物园后山跳进落入虎口,更有甚者与公交司机争执引发严重公共交通事故。这样的事情在生活中屡有发生,失德之人还总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一副强人姿态,不禁让人汗颜。

失德之人,仅仅是失德吗?这次乘高铁的不排队、不购票、不安检,没有酿成后患,谁能保证下次扔电影院的烟头就会无事吗?显然,谁都无法保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儒家经典《大学》中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即注重个人修身养德,推己及人,人人有德,社会至善。

公德是众德,需要你做的那一点,但也需我们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执言时就执言。生活的权利属于人民,生活的不规范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维护、共同监督。社会需要更多像这样维护公德的演员叶璇,戏里演,戏外“言”,这样人民才会享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换来人民更长久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