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汕铁路为粤东经济安装“加速器”

2019-10-12 20:0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小军

“梅汕铁路与10月1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横跨粤东的铁路正线全长122.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梅州至广州、深圳最快分别仅需3小时25分和2小时52分。”从梅龙小铁路到广梅汕铁路、梅坎铁路,再到如今的梅汕铁路,从无到有,从小铁路到高速铁路,梅汕铁路的开通必将给粤东地区装上经济“加速器”。

梅汕铁路,加固粤东铁路网。梅汕铁路的开通,使得粤东地区的交通网络得到补充,除意味着“世界客都”梅州自此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更是一方治愈粤东线路不平衡顽疾的良药,也是粤东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梅汕铁路一端牵起素以“文化之乡”著称的梅州,一端握着纵享“岭海名邦”美誉的潮州,从区域的整体发展格局上看,梅汕铁路的开通使梅州的区位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善。从粤东北地区自身看,梅汕铁路的加入将有力解决该地区既有交通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切合当下梅州、揭阳、潮汕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的需要。

梅汕铁路,加速粤东经济网。梅汕铁路的开通无疑给粤东地区经济装配现实版“加速器”梅汕铁路连接客家地区与粤东地区沿海的深水港、机场和潮汕高铁中心枢纽,促进沿海地带的城乡、村镇经济,同时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网络融为一体,促进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经济文化双重走上加速发展步伐,此外梅汕铁路增强粤东北城市间和沿线交通节点的连通性和通达性,促使粤东地区更便捷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生活圈,让客家人体验到广深“一小时经济圈”的高速发展,也将在“一带一路中”展示客家人的价值。

梅汕铁路,加速粤东人流网。路通业兴,路通人兴,制约人流的交通瓶颈点随着梅汕铁路的运营而打破,随之一起打开的是粤东地区的旅游业,众人皆知闻名天下的潮州菜,独具一格的客家美食无不是天南地北吃货所追捧的;还有特有的文化和景点都是各路游客所喜爱的。潮汕临海,梅州靠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兼具了旅游火热景点山和海,梅汕铁路的开通将会让粤东地区人流达到峰值,促进项目沿线地区旅游产业繁荣,重新带动旅游业高运输量从而增长经济。

期待在未来不断有像梅汕铁路一样的现实版“加速器”建成,加速健全铁路网、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加速人流流动,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刘小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