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新“调图”看点多多

2019-10-12 00:3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披露,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160列,旅客列车达9139列,其中开行动车组列车6739列;增开货物列车95列,开行货物列车达19295列,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也就是所谓的“调图”。相信很多关注铁路发展的人们会对2014年以后铁路的运行图调整非常感兴趣,因为也就是在这一年,铁路首次实现了年度内两次调图动作。什么意思呢?就是因持续且大量的铁路线投产运营,让列车运行调度势必要越来越频繁。不要忘了,像是全国铁路网范围内的运行图调整是一件大事,它需要整体协调、严密计算,需要各个铁路局之间的相互配合,在十多年前一次运行图的调整需要费很大力气,铁路相关单位个个都如临大敌,不敢出任何纰漏和差错,以免影响全路列车的安全运行。不过,这一切从2014年开始完全变了,年度内实现两次运行图调整,而且,从这一年开始,每年至少两次的调图,让铁路发展步入了真正的快车道。

而现在已经步入今年下半年,铁路第四季度调图也“如约而至”。此次调图也有几大看点需要被关注:其一,是京雄城际铁路和梅州至潮汕的铁路增加了班次;其次,是浩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条重载干线自从它开工建设的第一天起,就受到国内外的强烈关注。首先,它是我国第一条贯穿南北的中部资源运输重载铁路,从内蒙古、陕西等“资源重镇”连接包括两湖、江西等中部地区,将会极大的缓解中部省份对资源的需求,为中部经济发展和产业格局的快速形成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因为北煤南运能力的极大提升,让中部地区的运输结构调整和铁路运量的增加提供保障。可以说,浩吉铁路的投产,其意义远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总结的,它所带来的影响必将是深刻且深远的。此次调图其重点之一也是因浩吉铁路这个南下通道的畅通,让更多运列得以加入全国铁路网,进一步完善了中部南北运输通道。

另外,此次调图中更为值得关注的焦点是:根据铁总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管内普速铁路实行“一日一图”,在繁忙路段特别是在周末等时段里加快普速列车,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把部分动车组重联运行,以增加高峰时段的客运供给能力。

一日一图,这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集团公司可以根据管内情况需要,对列车运行图实行随时调整,而不必拘泥于原先固定的列车运行图。换句话说,人少的时候少发车,人多的时候多发车,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运输资源和能源的浪费。不要小看了这种“临时调整”的能力。因铁路不是公路或其他运输方式,从整体来看,每列列车的运行都需要有严格的调度安排,像是汽车可以随停随走,但火车可不行,每一列列车的驶停与否都需要按照运行图来进行。原先,运行图往往只能一两年甚至十多年才会调整一次,班次列车的运行轨迹都是非常固定的。但是,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线路投产,尤其是随着大数据、云端计算的介入,让区域内的列车班次安排可以经常调整,原先需要大量计算和各部门共同协调的调度调整,现在交给计算机就可以了。可以这样说,铁路在硬件方面是人们看得见的发展,而在软件方面,同样是令人感慨和惊艳。所以说,调图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铁路运行图调整,它也包含着铁路飞跃式进步,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生活中的你、我、他。(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