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苦难辉煌,阔步路上启新程

2019-10-12 00:3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从建国初期修复仅有的主要干线到大规模的筑路活动,再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钢铁大道;从棚车运客到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再到广袤大地奔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挤火车扒火车到彻夜排队都不一定能够买上票,再到如今用手机就可购票、改签、退票……从那个年代交通停滞到如今的沧海桑田,从那个年代技术缺乏到如今的创新引领,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中国铁路苦难辉煌的70年,在从无到有的艰难探索中,以铁路建设变化为线索,折射出我国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书写出人民幸福美好出行的新篇章。

70年筚路蓝缕擘蓝图,70年艰苦创业换新颜。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历经艰难困苦、披荆斩棘,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解”,再到“基本适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万众瞩目的成就。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3.2万公里,比1949年增长5倍,高铁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占全世界总里程的2/3,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为复杂的国家。这70年是中国铁路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前赴后继的70年,这70年又自有其曲折的变化和发展,从蹒跚起步到享誉全球,凝聚牺牲奉献和顽强奋斗精神的一代代为发展中国、建造中国的劳动人民,正在改写铁路在中国的面貌和对世界的伟大意义。

70年以启山林建伟业,70年改革激荡气象新。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国铁路版图不断延伸,纵横相交路网骨架连起城市与乡村。如今,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京沪之间全程仅需4个半小时、高寒地区长距离高铁哈大运营形成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已经运营的广深港高铁、即将开通的商合杭高铁……以高铁的开通极大地促进了地区经济、旅游、文化交流和区域合作。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出行服务不断优质。线上支付、常旅客畅行服务、自主选票、网上订餐、人脸识别……让出行更加方便,让旅行更加惬意。70年交通巨变,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正在开启人类交通史的新纪元,不断创造出伟大意义的“中国奇迹”。

70年峥嵘岁月家国情,70年独领风骚看今朝。10月1日,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而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铁路元素多次出现。在“创新驱动”彩车、“人类命运共同体”彩车以及“出彩中原”、“美好新海南”、“逐梦兴川”等多省彩车,复兴号频占c位,展现了中国铁路在祖国发展道路上不可抹去的历史地位。70年奋发前行的中国铁路,同新中国共成长,与新中国共风雨,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其神圣而伟大,苦难而辉煌。

70年昂首阔步再出征,70年钢铁洪流铸辉煌,中国的铁路白手起家,在一代代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下,实现了从“落后者”到“领跑者”的伟大飞跃,取得的斐然成绩令人震撼,为劳动人民点赞,为中国铁路自豪!然而,新时代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足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前进在追求更高更远目标的长征路上,一路平坦是不可能的,各种严峻挑战和未知风险将会真真切切地摆在那里。“踏平坎坷成大道”相信,只要初心如磐、牢记使命,继续传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砥砺滚石上山、艰苦奋斗的改革意志,赓续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我们就一定能够有信心、有决心去战胜各种困难和去迎接更大胜利,书写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国梦交通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