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列车鸣响新丝路“驼铃”

2019-10-10 22: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019年10月9日上午,从义乌至列日的中欧班列eWTP菜鸟号正式开通,这是义乌第11条中欧班列线路,是华东地区首条跨境电商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迈出的新一步。(央视网)

在亚洲大陆与欧洲大陆间,有这么一支飞驰的“驼队”,披星戴月,满载异国的祝福奔波往来。凝萃着中国信念的通达铁路正以中国速度将中国制造、中国文化运往国界线外的彼方——在全球一体化进程加速的今天,中国铁路越来越有“国际范”,依托于“一带一路”规划,紧系于两洲深厚的友谊,中欧班列无愧于时代赋予的机遇,正在历史的使命征途上光荣远航。

中欧班列的建设是一次深有远见的投资,也是一次必然成功的合作。没有大洋的阻隔,天成的自然条件是选择铁路运输的优势前提。汇聚力量互利而共生,这条神奇的丝线将亚欧“老邻居们”串成一条精美的项链,使其既各自闪烁又互相辉映,共享美好未来。中欧班列是“人和”的典范,这条联合沿途、直通中欧的新丝路是中国自己双手创造的“地利”、“天时”。

这次中欧列车带来的惊喜是由义乌到列日的货线开通了,特别的是,这是华东地区首条跨境电商班列。这次启航充分反映了时代的特征,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全球贸易的一体化,网购已成为跨国购物的首眩浙江义乌作为我国重要轻工业基地、进出口集散点,具备主动开启跨境贸易的能力,而此次班列的终点站列日则是辐射德国、法国、荷兰、波兰等欧洲国家的关键贸运枢纽,借力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方——阿里巴巴,eWTP菜鸟号可不是“菜鸟”而是一只象征希望的“青鸟”,其振翅之处,必有雄风。

自2014年义乌中欧班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迄今已发展至通往欧亚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的全覆盖。这是最好的时代,数字经济、跨国贸易、中国铁建同时“找到状态”,中欧班列已承担起新生代跨境贸易桥梁使命,听,那响彻此方与彼岸的鸣笛声,是我们正向亲密伙伴摇动友谊的“驼铃”。(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