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的风雨历程,铁路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2019-10-06 20:0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焕祥

9月26日上午,“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承办,中国铁道学会等多家单位为合作单位。(人民铁道报9月28日)

跨越70年时空,历经70年的奋斗。今天的中国,铁路密布,高铁飞驰,70年来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铁路展厅在“制造强国”板块格外亮眼,成就展全面展现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70年来铁路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像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领域进行全景展示,展现中国铁路人拼搏奋进的开拓精神,彰显建设交通强国实践中的铁路智慧,书写出铁路发展奇迹。

70年见证了铁路技术的发展。回首曾经,西方发达国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铁路就已经开始运营发展了,而我国的铁路发展较慢,很多技术都靠引进了。经过铁路人七十年的努力奋斗,如今的中国铁路不仅在国外得到了认证,同时也展示中国铁路的高端技术和高端装备,高铁走向世界,令世界惊叹,中国铁路的名片在国外已经是家喻户晓。

70年来,铁路的速度不断的提升,安全、舒适让人民感到了出行的幸福感。高铁的发展让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不同城市之间的人才交流越来越方便,同时满足人民日常的出行需求,实现了人民想走就走的梦想。如今高铁营业总里程3.0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年均增长46.2%,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这充分展示了70年铁路发展巨大的变化。

70年弹指一挥间,铁路初心和使命从未改。铁路部门作为一个关系百姓出行的服务部门,70年来,不忘初心和使命,从旅客进站到出站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排队进站都要半小时,如今“刷脸进站、出站”缩短旅客验票时间。互联网购票、预约订餐、智能VR导航、“电子客票” 以电子客票替代纸质客票等等,这些变化让旅客的出行体验不断提升,用更细心、周到、温暖的服务提升旅客的出行品质,旅客的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这也是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

70年来,铁路人经受住了各种的考验,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肩负起时代重任,与时代共同奔跑,风雨兼程、不改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之初心,使铁路人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反而要更加努力奔跑,把“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谱写得更扎实、更精彩。(魏焕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