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的沧桑巨变

2019-09-30 21:2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9月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以下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浩勒报吉南站,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终到江西省吉安站。作为沟通“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干线。浩吉铁路改变了过去中国煤炭资源由西至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而是纵贯南北,直达华中腹地。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到的煤炭,通过浩吉铁路,最快一天之内可以到达。(央视财经)

70年的风雨兼程,铁路依托着祖国的发展,一代代铁路人不懈奋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相关数据显示:到2018年末,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3.1万公里,告诉铁路营运里程超过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提前完成、“八纵八横”铁路网不断延伸为老百姓的幸福出行织密了道路,成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铁路旅行平均速度仅43公里,1949年铁路旅客发送量每年仅1.02亿人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建设突飞猛进,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高。

70年,中国铁路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纸质车票到电子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乘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更便利。

70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第二大经济体。铁路的发展的是新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由自己设计、自己建造,材料零部件全部为国产的成渝铁路胜利通车。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克服了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难题,创造了世界高原铁路的奇迹。西成高铁全线于2017年12月6日开通运营破解了艰险山区复杂工程的难题,创造了又一个奇迹。再到今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祖国为铁路提供了稳定发展的平台,是铁路发展的坚强后盾,必将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随着国家的不断强盛,铁路的发展也必然会更上一个台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