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周年,通车意义远不止26公里

2019-09-28 23:5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9月23日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一周年的日子。截止今年8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投入服务以来,周一至周五每日平均乘客量约为45000人次,周末的日平均乘客量约为62000人次,经由港铁协办的高铁出境旅行团数目突破5500个,参加旅行团的旅客累计接近22万人次。(9月24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起于香港西九龙填海区西九龙总站,止于香港与深圳的边境,虽总长仅有短短26公里,但却让香港一下迈入了“高铁时代”,它不仅把香港与总长超过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连接在一起,更会推动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自投入服务以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不断推出多项提升服务,为香港和内地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和体验,提升了香港和内地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加强了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人员往来和经贸活动,促进了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香港和深圳都有大量居住在一边、工作在另一边,每天过着双城生活的市民。广深港高铁的开通,使高铁通勤成为常态化,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深圳福田高铁站和深圳北站共接驳着5条地铁线,开行了40多条公交线路,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广深港高铁开通后,深圳还加密了途经福田站、深圳北站的轨道、公交班次,更是将交通服务时间与高铁到站时间进行匹配,直接解决了乘客乘坐高铁到达深圳后无车可坐的烦恼。居住广州的市民周末可乘坐47分钟的高铁到西九龙,选购商品、感受维多利亚港迷人风景,晚上找个茶餐厅享用晚餐、到西九文化区看一场国际水准的演出,再从容乘坐高铁回家,丝毫不影响第二天上班、上学。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对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共同发展同样有着深远意义。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描绘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愿景,要把大湾区建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而实现美好愿景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就是大湾区内基础设施要更好地互联互通。广深港高铁的联通对大湾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列车班次频密快速,直接连接了香港与16座中国大陆城市,带动了香港与中国大陆各行业的合作及发展,特别是香港旅游业、饮食业、零售业及专业服务业等。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使用,让居民外出的成本大为降低,实现了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概念。据估算,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使用,一年之间为到香港市民节省4,200万小时的乘车时间;在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通车后50年,营业运作所带来的香港经济效益预计可高达870亿港元。

此外,广深港高铁实行的“一地两检”模式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它丰富了“一国两制”实践,也将为内地与港澳将来在其他领域的创新合作提供有益借鉴。

可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总长虽然仅仅只有26公里,可其开通的意义却远不止26公里。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实属一件便民、利港、具有深远意义的好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