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奋斗者,使命的传承

2019-09-27 21: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勇进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一台机车。73年来,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有13任司机长、179名机车乘务员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拼搏奉献。现在,“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人民铁道)

伟大的毛主席曾经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传承者恰是很好的体现出这一点。他们一代传一代,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延续到了第十二代。他们传递的不只是简简单单的机车闸把,更是一种光荣使命的延续。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将是一场艰辛的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毛泽东号”73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就是一代又一代“毛泽东号”人的接力奋斗换来的。

临危受命于解放抗战时代,“毛泽东号”直面战火硝烟的洗礼,勇往直前,屡战屡胜,一次次的为解放军运送救命稻草般弹药和给养,一次次的保证了军需物资列列安全到达;革命胜利后,“毛泽东号”艰苦创业,永不停轮,又扛起了建设新中国的担子,大力倡议开展“满超五”“日产百万吨公里”“增产节约”等一系列劳动竞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争先锋;唐山大地震时,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毛泽东号”机车再次挺身而出,满载救援物资,犹如及时雨一般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与当地群众同仇敌忾,战胜了来自大自然的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改革开放以来,“毛泽东号”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迎着朝阳,安全正点,多拉快跑,也为京九铁路开通当先锋打头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毛泽东号”就从不缺席,一次次有力回应了党和人民的使命召唤。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追梦路上,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在最好的时代,遇见更好的自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