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突破传统探索“门对门”运输新模式

2019-09-27 13:5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9月25日下午,随着首个铁路集装箱从宁波远洋“联合21”轮上被顺利卸下并进入无轨站,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在宁波舟山港白泉港区综保区码头正式启用。(9月25日浙江新闻)

据悉,此次启用的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和宁波舟山港深度合作的成果,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管辖范围内的首个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也是铁路集装箱堆场功能和揽货服务向海港、物流园区延伸的重要标志。

铁路集装箱无轨站是发展多式联运的创新之举,是指在没有铁路直通的港口、物流园区设立具有铁路集装箱堆场功能的无轨站,通过支线船、集卡车等交通工具,与就近的铁路货场进行箱源无缝调拨,让原本铁轨没有延伸覆盖的区域融入铁路集装箱服务网络。

铁路是一种适宜于担负远距离的大宗客、货运输的重要运输方式,是我国综合运输网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但传统的铁路运输模式,有着“最后一公里”的巨大缺点。在我国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的背景下,全国首个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的投入使用,是打破传统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的又一重大探索和成就。

海港铁路集装箱无轨站优势在可以打造货物集散中心形成专业市常铁路与港口运输之间,是货物重要的集散中心,采用铁路集装箱无轨站,可以针对铁路与轮船运载的需求,高效地在两种运输方式之间进行货物装卸,这个过程中货物经过集中和分销等环节,运输环节和作业时间相比传统的方式大大减少,集装箱无轨站也间接成为货物集散中心,专业分工和运营促进货物专业市场的形成。

无缝对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集装箱无轨站通过支线船、集卡车等交通工具,与就近的铁路货场进行箱源无缝调拨,让原本铁轨没有延伸覆盖的区域融入铁路集装箱服务网络,而且客户在拆箱取货后可将铁路空箱还至无轨站,也可从无轨站提取铁路空箱后就近装货,实现铁路集装箱的有效循环利用。如此一来,“多式联运”的要求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物流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形成海港与铁路之间的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大大推动了物流运输业的发展。

笔者认为海港铁路集装箱的应用,是“门对门”运输模式的大胆探索,加快全国有条件地区的推广,对打破“最后一公里”和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尤为重要。实现了企业对整个物流运输的动态管理,真正实现了点对点、一条线地专业化特色物流运输,极大地提高了货物运输的效率,避免了无端的浪费,对于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能够随时解决。(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