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助推铁路事业蓬勃发展

2019-09-25 19:3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建涛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9月24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掀开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篇章。铁路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环,必将受此政策红利而蓬勃发展。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铁路发展制定目标。《建设纲要》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是“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当前,我国高铁建设方兴未艾,通车里程持续增加,装备制造更新换代,高铁技术业已成为走出国门的闪亮“名片”,我国高铁在步入世界前列的征程上从未止步,而此次《建设纲要》的总目标,不仅契合铁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宏伟蓝图,更为铁路行业融入整个交通事业发展穿针引线。“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我国铁路事业的初心,而“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才是铁路事业的终极目标。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铁路发展指明方向。根据《建设纲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将着力打造“三张交通网”,加快建设“两个交通圈”。无论是建设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还是“全国123出行交通圈”、 “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建设纲要》均把铁路建设放在首位,这不仅说明铁路之重要,更说明铁路在整个交通网、交通圈建设中的“引线”作用,同时此《建设纲要》也为“引线”的延伸指明方向,就是要积极对接航空、水运、公路等交通方式,有效串联各个交通节点,发挥铁路长交路、大运量等运输优势,为实现各个交通路网高效运转提供强力支撑。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铁路发展铺设路径。无人驾驶也好,自动驾驶也好,汇集了包括现代通信技术、现代网络技术、现代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一系列的现代技术,是一个融合体。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京张智能高铁为例,其智能化“基因”在其建设、运营、驾驶等多个方面均有体现,其充分运用智慧“大数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GIS技术等,是高度复杂的智能科技综合运用的典型案例,这也必将是铁路未来发展的趋势。科技日新月异,铁路的发展必然要以智能化科技为依托,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

此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进一步汇聚铁路建设的宏伟力量,不仅促使铁路事业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更促使铁路事业在祖国伟大复兴之路上勇往直前,再立新功。(李建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