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技术赋能的中国铁路愈发引人瞩目

2019-09-25 13:5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9月2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戴东昌,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9月24日澎湃新闻)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在会上表示,根据初步研究成果,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我们将最终形成运输保障能力强大、战略支撑有力、运输服务高效、资源环境友好的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铁路网。其中在铁路交通装备方面,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和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

“磁浮列车”,并不算新鲜名词,2015年10月中国首条国产磁悬浮线路长沙磁浮线就已成功试跑。但长沙磁浮时速仅为100公里,为中低速磁浮,现在启动的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福目前我国民航客机的平均时速大概是900公里,也就是说启动的高速磁浮是飞机时速的三分之二。高速磁浮不仅速度快,而且安全性甚至超过高铁。国家铁路局此次宣布“合理统筹安排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后,对我国铁路交通设备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展望,前沿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加持,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让人期待不已。

磁悬浮高速铁路具有速度高、能耗低的特点。而且车噪音和震动小,乘坐舒适;安全性好,启动停车快,爬坡能力强;无需燃油,几乎无污染;维修少,日常管理维护费用低。但磁浮列车也有着巨大的限制性因素,即高昂的建设成本。但铁路技术的发展趋势并不会因为高昂建设成本的停滞,为了更好推进交通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铁路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取得突破。

笔者认为,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的储备研发,重点在于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悬涪牵引与控制核心技术,形成中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通过自主研发的可靠技术,在高速磁浮交通领域打造中国品牌,形成属于自己的交通标准,并将先进技术应用于行业,从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更安全、更科技化的出行交通方式。中国铁路,值得期待!(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