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搭舞台让长三角长袖善舞

2019-09-25 00:1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贯穿沪、苏、浙、皖,优越的地理位置,超前的创新元素,赋予长三角无数的光环与标签。几十年砥砺奋进,我们见证了它的“化蝶蜕变”,它同样见证了民生大步崛起。在长江三角洲的炎热土地上,有一个全国最密集的铁路网络,全国铁路运营里程为8%,占全国客运量的20%,承担着经济“输血”的重任,与区域一体化进程共舞,并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增长。

     一条高铁往往就会繁荣一片区域或者一群城市,近10年来,长三角高速铁路建设不断“加速”。今天的长三角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密度最大,动车组列车占比最高的地区,八成旅客都是城际出行,上班、旅游公交式出行成常态。横贯东西南北的长三角高铁还拉动了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充分发挥了经济辐射效应和延伸效应,激发出城市发展潜能,重塑区域经济版图,使得一个个城市旧貌换新颜。

     从单线到成网、从跟跑到领跑、从规范化到细节化、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如今,长三角地区的高铁四通八达,运营里程近4000公里,占全国六分之一,有力地促进了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高铁技术是先进的,质量是可靠的,速度是一流的,投资是可控的,效益是显著的,为国内乃至世界高铁树立起一面旗帜,加快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

     在运力供给不断完善的同时,长三角服务也随之不断提升。从纸板火车票到软纸火车票又到磁介质火车票再到无纸化火车票,几十年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已经数次改版。小车票屡换“新装”,既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长三角沪宁城际铁路率先实施电子票务试点,其背后亦蕴藏着科技的大变化以及“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不断升华,为“走得好”的服务愿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下,今天的长三角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要让长三角品质充分发挥标准示范的榜样力量,以协同发展引领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姓名:王成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