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里秦淮高铁路,八纵八横经济圈

2019-09-24 13:4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雪彬

从南京市交通局获悉,以宁淮城际铁路开工为契机,南京将打通往环渤海、安徽黄山、福建等方向的高速通道,在2030年左右,形成以南京铁路为枢纽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路网(9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南京是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是长三角及华东唯一的特大城市。十里秦淮向来风月宜人,南京的高等教育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雄踞全国第三,其中一流大学就有3所,百强大学8所,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今天,金陵城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高铁网里最引人瞩目的城市之一。

早晨在黄山看“迎客松”,下午在福建喝“铁观音”不再是奢望。作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格局中,南京位于京沪通道和沿江通道的交汇点,是华东地区重要的路网性枢纽。目前南京到盐城只能从普速铁路乘车3小时才能到达,高铁网全面通车后,旅程将缩短到1小时内到达,大大减少了旅客出行的时间。

网传的江浙沪包邮,也许以后会变成“皖赣闽”24小时到达。南京已基本形成“一环两跨八线、客货分线”铁路格局,形成了沪宁杭合“一小时”城市圈,对促进区域经济联系,增强华东地区经济发展的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到2030年南京将形成八向放射格局的“米”字形高铁网络,进一步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米字形高铁网,已经从“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在不远的将来变成“运行图”。作为这铁路网中重要的一环,宁淮城际铁路将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人才走进来,也将促使当地经济、文化、教育、生活发生变化,更是整个东部沿海经济圈共同发展的催化剂。(魏雪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