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种速度叫做“中国速度”

2019-09-24 13:3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向伟

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铁路是京郊铁路1865年英商在北京城外修造了一条长约千米0.5的小铁路,试行小火车,但被很快被拆除了。1874年12月英国人修筑的吴淞铁路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营业铁路。1877年修建的台湾基隆矿区铁路是中国人自修第一条的铁路,洋务派大员福建巡抚丁日昌在台湾基隆煤矿的老寮坑矿地至滨海泊船处,自行修建台湾基隆矿区铁路,开创了我国自行修筑铁路先河。开平铁路公司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个铁路公司,唐胥铁路是开平铁路公司1881年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台湾基新铁路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运客的铁路,是刘铭传于1887年奏准修建台湾省铁路。中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京张铁路是詹天佑主持并胜利建成的联结北京和张家口的一条铁路,是完全由中国自己筹资、勘测、设计、施工建造的铁路,全长200多多公里,1905 年9月动工,1909年8月建成。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中国铁路工程技术的创举。

中国从1877年修建第一条铁路到1945年这近70年中,中国大陆共有铁路25523公里,到 1949年可以通车的铁路为21989公里。之后我国铁路有了统筹的规划和统一的标准,中国铁路发展进入了新篇章。1949年前,中国铁路用的机车车辆,极大部分依赖进口。1949年以后,中国铁路逐渐建成机车车辆工厂。1952年开始自制蒸汽机车,1958年开始自制内燃机车,1960年开始自制电力机车。2007年4月18,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以时速时速200千米从上海站出发开往苏州。2017年6月25日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达400千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亮相,中国的高铁发展,又迎来一个里程碑式的记忆。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先行的坚强决心。从最初引进西方技术,再到消化吸收,确定以我为主的发展方向,再到“复兴号”,我们已经实现了真正的“中国高铁”,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

说到中国速度不得不说一下中国铁路的大提速:

1. 1997年4月1日零时第一次大提速。首次开行了快速列车和夕发朝至列车78组,特快列车40组,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全国客车平均时速由1993年初48.1公里提到54.9公里。

2. 1998年10月1日零时第二次大提速,广深快速列车最高时速达200公里,非提速区段快速列车最高120公里,特快最高140公里:提升了普铁档次,全国铁路平均速度达57km。

3. 2000年10月21日零时第三次大面积提速,提速线接近一万公里,客车平均时速到60.3公里。列车七个等级调整为三个。扩大了中高级普铁的范围。

4. 2001年10月21日零时第四次大面积提速,主要针对京广南段,陇海,京九,沪昆,兰新等线提速线增加3千公里,达到时速61.6KM/h。

5. 2004年4月18日零时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提速线增加三千五百公里,增开19对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直达特快列车,几大干线的部分地段线路基础达到时速200公里的要求即升级为中级快速铁路,引进外国动车组,货车系统大改革,平均速度65.7KM/h,直达特快列车平均速度达到每小时119.2千米,特快列车达到每小时92.8千米。

6. 2007年4月18日零时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52对车组,出现了中国品牌的高速列车CRH,形成一批快速客运通道,快速铁路进一步大发展。;武九,沪昆,京包,京九,浙赣等铁路速度提升至200千米;京哈,京沪,京广,胶济,秦沈最高时速达250公里,根据国际铁路联盟定义,既有线提速或改造达到时速200-250KM,新建线路达到设计时速250KM,就是高速铁路。中国一夜时间拥有了6003KM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铁路,846KM的时速200KM的高速铁路。

从蒸汽机到内燃机再到电气化,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从以前的40公里火车,到如今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我国铁路伴随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变革,现在的中国铁铁路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我国实现了从弱变强,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中国速度”就是最好的见证。

谭向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