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市场化的“一中心两基本点”

2019-11-13 13:4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意味着铁路体制和公司架构将向着市场化进一步迈进,当前正在探索的铁路资产证券化、铁路混改等市场化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并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与竞争,铁路部门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也会大幅提升。(摘自中国经济网)

铁路市场化是我国铁路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的重要趋势,是我国建成社会主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铁路市场化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需要大刀阔斧而又精准细致的改革来推进。通过推进公司制改革、推进政企分开和政资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以及正在探索的铁路资产证券化和铁路混改等这些举措,我国铁路市场化取得了巨大成就,比如铁路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运输安全保持稳定、客货运输持续增长、经营效益不断向好、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和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等。

随着铁路改革步伐的推进,铁路市场化也将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风险。笔者认为,在铁路改革过程中需要以旅客为中心,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基本点加快铁路运输的市场化进程,发展好这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铁路市场化的道路才能够更加畅通。

以旅客为中心,强化市场在铁路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铁路改革的重要部分,因为我国铁路虽然发展迅速,营运里程也已超过13万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但目前来说供需矛盾仍然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长期存在。为此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包括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多次调整、大量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增开旅游列车、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等,这些措施缓解了供需矛盾,提供了“走得了更走得好”的出行服务,根本上强调了以旅客需求为中心,强化市场在铁路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发展理念,是我国铁路改革要持续关注和推进的重点工作。

平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快铁路市场化“双腿走路”。前不久国铁集团公布的18个铁路局盈利情况说明了我国过去长期存在铁路普遍亏本运营的现象,这些盈亏背后是铁路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是铁路为我国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但铁路市场化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国铁集团自负盈亏,要求铁路继续做大做强,能为国家经济发展继续做贡献。所以,在铁路改革过程中追求让利于民的同时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以及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让铁路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提高盈利能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双腿走路”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