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情化”不能作为违反规则的借口

2019-09-22 19:2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怡琼

人情,字母上来说就是指人的情义,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现在的社会也越来越人性化、人情化了。服务上更讲究起了:“顾客就是上帝”。一切都是以人为中心点的,这也促使了一部分的人们,忘记了这世上除了讲究人情外,还有规则的存在,人情是不能和规则混在一起的。如果混淆了,必将自食恶果。

在9月19日央视网新闻报道的一则新闻,就正好体现了这一点。据了解,去年12月6日,丁女士在上海南站购票,准备前往嘉兴。却因错过检票时间,遭工作人员组织后,而硬闯检票口,遭到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丁女士感觉很委屈,认为"量罚过重",2019年7月,丁女士一纸诉状将上海铁路公安处告上法院。此案经过闵行区人民法院审理后,法院驳回了丁女士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铁路公安部门的认定事实清楚,法律适用,遂处罚决定合法。(来源:环京津网)

不管进入哪一个车站,大家都可以听到一则一模一样的广播提示,乘车旅客请提前购买车票进站乘车。而某某车次什么时候开始检票,什么时候停止检票播放的也是一清二楚。小小的广播不仅起到了提醒作用,更是确保了火车的正点发出。车上和车下人太多了,火车是不等人的。因为一个人不发车是不现实的,其中火车晚点发车所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火车站成了最讲究规则秩序的地方。

停止检票提示音响起,即使在紧急,也要遵守规则,不能硬闯。在火车站硬闯不仅是一种不尊重他人的行为,更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一种不负责任。规则秩序之下没有人情化。工作人员在K149次停止检票几分钟后,按规定制止丁女士硬闯检票口,是合理合规的。即使进去了又如何,停止检票就代表已经没有时间可以让乘客从候车室赶到火车上了,此举正是为了乘客的安全着想。强硬想乘坐另一趟正在检票的车次乘车,被阻止后为此大吵大闹,扰乱公共秩序,更是不可理喻。

现在的车票票面都有标识,限当日当次,错后乘车就属于无票了,无票处理了如何能乘车呢。这也是不了解铁路乘车规定的表现。很多时候很多地方规定就是规定,没有人情化可谈的,行之有效的规则,针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我们所有人,没有特例。我们要做的就是遵守,有句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正是如此吗!

人生在世难免犯错,做错了就是做错了,不应找借口,“人情化”更不能作为违反规则的借口,只有敢于承担做错事的后果才是真君子!(朱怡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