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打破江苏南北发展壁垒

2019-09-22 19:2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令楠

9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正式开始联调联试。9月17日上午,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进行综合项目检测,预计12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淮安、宿迁两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全省13市集体迈入“高铁动车时代”。(9月17日 人民网)

江苏人常用“大内斗时来进行自我调侃,其实是体现了江苏省南北部在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不平衡的矛盾。造成这种不平衡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历史、地形、政策等,因此缩小发展差距也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揭示了交通对于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作用,对于一个地区来说,交通得到改善,就意味着能够将本地资源优势迅速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的飞速发展。

针对江苏北部地区来说,交通的发展主要包括公路、铁路、民航三个方面。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的开通将为江苏省铁路方面的平衡发展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江苏省境内开通运营的有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线路,苏南地区的地级市、甚至许多县级市都拥有至少一座高铁车站,而反观江苏北部,徐州是唯一的高铁枢纽城市。淮安、宿迁两市加入高铁大军,对缩小苏南、苏北地区经济发展差距、拉近沿海城市与长三角中心城市时空距离的意义重大。

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的开通,对于缓解京沪、沪宁高铁高速繁忙的运输压力也有积极作用。线路开通以后,江苏全省将有更多铁路线纵横交错,促进省内及省际间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目前我国的高速铁路里程及发展水平在全球都已遥遥领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难的情况,但人们通勤、出游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大,铁路运输的货物量也飞速增加,每逢节假日、寒暑期,还是会有一票难求的情况。解决“供不应求”问题最直接的方法是增加供应量,徐盐、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的开通将为人们出行提供更多选择,一定意义上可以算是出行上的一次“供给侧改革”。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其每一步的发展对其他地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相信徐盐铁路、连镇铁路董集至淮安段的开通将带动苏北地区经济腾飞,成为江苏南北部经济平衡发展的有效助力,并为全国其他地区铁路规划、发展政策提供优秀成熟的范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