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区域经济与高铁发展互为助力

2019-09-19 19:5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庆勇

每年40天的春运,好比40场战役。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2019年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达29.8亿人次。“现在全国一年发售的车票,如果首尾相连,累计下来能绕地球七八圈”,从中国铁科院12306技术部技术总监杨立鹏的介绍中,能看到全国人民对铁路运力的迫切需求和高铁人的不断努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呼吁中国高铁发展,中国经济特别是区域经济发展也亟需高铁这个助推器。“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句话描述的不仅是铁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更有经济新业态下人们对高铁的渴盼。

柳林建是江西萍乡一家花炮厂的厂长。长期因售后服务“线路长”难以在“花炮之乡”湖南长沙打开市常有产量、没销量,企业对交通的需求日盛。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4年,萍乡北站正式开通运营。“萍乡到长沙乘坐高铁只要半小时,便捷的交通为我们的售后服务解决了大问题。”柳林建说,高铁开通第二年,他的花炮厂销售额就增长了四分之一。

凌云县地处桂西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州府,拥有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和物产资源。但由于交通条件不足,绿水青山难以转化为金山银山。1984年,凌云县被国务院划定为特困县,直到现在仍未摘掉贫困的帽子。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在凌云县正式启用,通过每天往返凌云县城至百色高铁站的直通客车,零散的客流、物流、旅游流与高铁灵活“接轨”。这之后,前往浩坤湖景区的游客多了,村民们开始做起了大大小小的生意。浩坤村村委会主任劳可先说:“高铁无轨站给我们送来了游客,现在大家收入都有了明显增长。”2017年,凌云县通过发展旅游带动5000多人脱贫。

高铁建设便利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往来交流,长期影响着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高铁也成为各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城市和农村的差距要缩小,城市间的空间距离要缩短,高铁的开通给当地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而这个实惠也会随着更多高铁的开通而辐射更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