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秋旅客再创新高,高铁红利逐步显现

2019-09-16 23:4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中秋小长假期间(9月12日至15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01万人次,同比增加561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20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2%。(来源:中国铁路)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中秋表达出来的思乡之情。中秋节,自古以来便蕴含着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今年的中秋节,更是热闹非凡,从旅客发送量再创新高来看,中国人民通过乘坐高铁走亲访友,把浓浓的思念之情转为了实实在在的团聚,这是随着时代的推移,高铁红利逐步显现的结果。

高铁红利体现在它能实现“千里江陵一日还”。近几年,高铁可谓飞速发展,速度也从之前的300公里每小时提速到350公里每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铁走人寻常百姓家,高铁便捷、高效的特点逐渐被人民所认可,今年中秋,从人民出行的城市来看,广州、北京是热门城市,这两个大城市相聚2千多公里,却依旧有许多人来往,因为这两座城市高铁四通八达,广州-北京也就8个多小时且开行车次多,满足了人民一日之内到达的愿望,能让人民有想走就走的冲动。这是高铁融入到人民生活中,逐渐带来的效应。

高铁红利体现在相比全球各国,中国高铁票价最低。中国高铁得以飞速发展,主要还是靠客流量来支撑,客流量就是依靠着广大人民的乘坐。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的乘坐,就不会有大量的修建高铁。进而,越来越多的人民选择高铁出行:一是随着人民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腰包越越鼓了;二是中国高铁的票价适应大多数人民,寻常人家的人民都能乘坐的起。这二者促使高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总的来说,中国高铁票价适合中国人民。

高铁红利体现在它的安全,舒适。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保障不了,其他的都是空谈,中国高铁在安全性能上优于其他发达国家。此前,“中国高铁竖硬币”成为热搜关键词,高铁的高平顺性引发中外网友点赞。从侧面也反映了高铁的各项标准极高,如路基、桥梁、隧道、钢轨……这其中涉及到的环节、工艺、技术方方面面,甚至是轨道上的一个扣件,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高铁红利体现在铁路部门服务暖人心。走进高铁站,随处可见的指引、地铁口、进站口都设有咨询台、有专门的服务人员给你带路等。许多大站专门设有赶时间的安检口,走这个通道可以快速进站,乘车。即使在车站、高铁内丢了贵重物品,铁路部门会想方设法帮你找回,这些现象无一不体现铁路部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用服务来温暖人心,让旅客回家的路温暖一路。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随着时间、中国传统节假日的推移,高铁红利已逐步显现。(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