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效率促发展,机械化作业推进高铁建设

2019-09-14 21:2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正在建设中的郑万高铁重庆段,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山区高速铁路。面对不良地质条件,郑万高铁重庆段攻克了一个个建设中的遇到的技术难题,成为中国高速铁路隧道全地质、全断面实施机械化施工的先行者,并推动了山区高铁施工技术的发展。(9月12日国际在线)

据介绍,郑万高铁重庆段位于复杂险峻的山区,山高谷深,采用隧道与桥梁修建高铁是必不可少的方式。位于重庆市云阳县正在施工中的郑万高铁人和隧道。是重庆段土建工程施工第九标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因为该段地质状况差,施工安全风险高,单靠人工很难满足建设需求。为此,人和隧道工程项目部配置了全自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新型数字化衬砌台车等一系列现代化隧道施工设备,由更安全的机械化施工来代替人工作业。郑万高铁重庆段施工监理方相关负责人袁泽钧说:“以前施工时候我们是用开挖台车、风枪,有些时候上面有掉块扎伤人。现在配置了(全自动)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还有数字化自动二衬台车等等机械配套,机械配套后安全系数提高了,风险降低了。到现在为止,我们整个隧道没有发生任何人员的伤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高速铁路迅速发展。高铁项目施工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传统施工主要由作业人员配合一些普通机具完成。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大力倡导机械化建造、智能化建造,在施工细节上下功夫,依靠专业的工机具研发机构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大力推进电气化施工工机具的升级、改进、产品化,依靠机械化作业提高高铁建设的效率和发展,确保高铁建设的安全生产,不断推进高铁建设。

笔者认为,高速铁路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其建设和运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我国高铁建设随着“八纵八横”的全面推进,在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也遇到了许多技术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决建设难题需要引进高新技术,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不断解放生产力、提高高铁建设效率,确保铁路工人作业时的安全性。机械化作业是我国高铁建设技术先进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高铁建设全面推进全面机械化,突出了我国铁路建设者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彰显了我国重工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高水平。另外,在推进机械化作业时,施工单位要结合拟建高铁工程项目的工况特点,做好各环节的施工技术细节应用管控,建立精品高铁工程。(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