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年,中国铁路走向“高铁名片”、引领世界速度

2019-09-10 14: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杰出品牌,它所蕴含的制度优势、自主创新和高铁人的奉献精神,正是这个品牌最具价值的三大法宝,而它的营业里程是则是最好的鉴定。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3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到3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值得别国借鉴。”世界银行日前刊文如此称赞。(高铁网)

从改革开放中来,向民族复兴奔去,星光不负赶路人。作为21世纪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首,在一代又一代高铁人的努力下,高铁这张“中国名片”必将在共和国成长的道路上越擦越亮。

七十年的时间里,中国铁路机车实现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乃至“和谐号”、“复兴号”的诞生。时速从慢悠悠行驶的几十公里到疾速的三百五十公里,方便了国人的出行,并且令全世界羡慕。如今,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引领世界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并创下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纪录。近几年来,中国高铁频繁实现“走出去”,兴建土耳其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等等。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近年来主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去年底共主持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铁路联盟重要国际标准55项,成为国际铁路标准制修订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引领下,中国铁路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了中欧班列的做大做强,从蒙内铁路到中国列车首次出口欧洲再到“雅万高铁”等多个海外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铁路在全球市场彰显着大国力量。

70年来,中国铁路一直走在改革和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