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细微见担当 枝叶总关情

2019-09-09 22:5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9月4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小分队乘坐遵义西开往重庆的5630次“小慢车”前往娄山关探寻红军足迹。

小慢车亏本开,让利于沿线老乡。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据了解,小慢车56390作为公益列车,全程308公里,沿途停靠27个车站,主要为赶集卖菜、卖水果的沿线老乡服务,票价仅为23.5元。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在物价不断上升的今天,公益慢火车的票价相对市场来说,不仅很难赚得到钱,相反连年处于亏损状态,从这点上来讲,似乎小慢车的开行多此一举。但是为什么铁路部门坚持开行小慢车呢?以笔者看来,小慢车坚持亏本开,背后是铁路部门作为服务国计民生的部门,以让利于民的姿态彰显铁路不变的担当。

小慢车有温度。大爱无言,润物无声。细微之处见担当。担当是一种姿态,也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只有担起千斤重担,履行好神圣使命,才能称得上担当。铁路职工待沿线老乡如家人,时刻替老乡着想。考虑到他们搬运水果、蔬菜的诸多不便,铁路职工俯下身子,放下身段,为老乡倒热水,搬筐,帮卖菜……这些看上去细微的举动,举手投足就能轻松办到,却将沿线老乡感受铁路暖心服务,内心备受感动,背后是铁路人不变的责任与担当。

小慢车有口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以公益慢火车为载体,为沿线老乡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搭建了铁路与人民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演绎了铁路与人民亲如一家的鱼水之情。通过一个个暖心的服务,点滴积累凝聚成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良好口碑!

小慢车有坚守。4名年近50岁的女职工,甘愿看守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娄山关隧道,不畏困难,坚守岗位,将青春年华献给大山和铁路,她们用自己的坚守向铁路做最深情的告白,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同时也为铁路的安全生产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小慢车是快节奏时代下不可磨灭的记忆,是承载着希望的温暖列车,是铁路沿线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但愿更多的小慢车载着人们奔向诗与远方的田野。(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