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完美收官 为中国铁路点赞

2019-09-05 14:1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富成

9月1日,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今年暑运62天,广铁共发送旅客10722万人,同比增加1438.6万人,同比增长15.5%,其中高铁发送7570万人,占总发送量的70.6%,今年暑运广铁集团旅客运输总量首次过亿,创历史新高,堪称史上最火爆的暑运。(光明日报,9月3日)

对于铁路运输,每年有两次大的运输任务,那就是春运和暑运,暑运与春运的不同点有:暑运为期60天,春运为期40天,而且暑运的高潮期更为集中,分别出现在七月上旬和八月下旬;至于运输任务,暑运主要是以高校学生回家和返校以及暑假旅游出现为主。但是今年暑运对于铁路部门同样具有很大的压力,除了客流量较大,还有今年天气复杂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考验着铁路部门的运输能力。

今年暑运一开始,全国铁路就开启了新一轮的大调图,增开优化旅客列车,新投入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实现58个城市与香港的高铁联通,高铁更是成为人们暑期出游的主要选择。今年暑运客流量持续增长,广铁集团更是首次过亿,全国铁路十大热门出发城市等多条高铁、城际线路均刷新了单日客流最高纪录。今年暑期航班受天气影响明显,另一方面,因波音737MAX8机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停飞,导致航空运力减弱,故铁路运输更加肩负起重任,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纵使因为强降雨天气导致一些线路受阻,但是铁路人不惧艰险第一时间疏通线路,如牺牲在成昆铁路抢险现场的何耀、杨铭等铁路职工,他们身上的“成昆精神”就是铁路人把旅客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表现。

当旅客享受细心服务、乘坐在凉快的车厢里时,每一位铁路职工却忍受着炎热和烦躁坚守在岗位上。售票员为旅客查询着余票,用最简洁、明了的话语回答旅客的提问;列车乘务员维持着车厢内秩序,既要用强硬的态度解决霸座、违禁吸烟等问题,还要细心、热情地帮助老人、孕妇甚至伤病人员等需要特别关注的旅客;客车检车员作为火车的“医生”,就算烈日炎炎,或者狂风骤雨,他们都要把每一辆列车做一遍检查……当旅客越舒适地享受出行,也就证明铁路人付出的越多,我们需要感谢这些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

火爆的暑运结束了,中国铁路不论遇到怎样的考验,每次都能给人们交出完美的答卷,这是中国铁路实力的增长,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体现,为我们的铁路点赞,对所有铁路人表示感谢。

投稿人:闫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