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铁路首抓环评,彰显铁路责任担当

2019-09-05 14:1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据悉,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发布《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书显示,从环境保护角度出发,郑济高铁山东段的建设是可行的。(大众网9月3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是当前各地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要务,铁路作为交通运输业中的“领头羊”,近年来,打造的生态绿色线,沿线一条条铁路线,成为一道道旅游风景线。

遇水架桥,改道让行。根据《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环境影响报告书》,此次工程会涉及到山东茌平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55米,铁路部门果断选用桥梁形式跨越该湿地公园,不设水中墩,力求将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不仅如此,该条线路还涉及多个水源保护区,针对影响较大的胶东输水干线济南至引黄济青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济平干渠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南水北调东线均采用桥梁跨越,还居民天然水源。笔者以为表明面上看,这影响了施工进度、增加了施工成本,实则保护了一方水土,守住了一份天然。

科技引领,创新研发,开出“生态铁路线”。早在西成铁路建设时,因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铁路部门在设计时采用增加隧道和桥梁、设立鸟类防撞网等方法巧妙地避开湿地;再如青藏铁路格望段在前期采用RS、GPS、GRS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传统的现场检测相结合的形式。这些一系列的举措足以看出,铁路部门为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坚持绿色环保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为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开辟“生态铁路”。

绿色环保和铁路建设齐驱并驾,奏响“绿色铁路”进行曲。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铁路是促进经济腾飞的大动脉,诚然,经济发展固然重要,可若没有绿水青山的依傍,谈何金山银山?铁路建设者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注入一条条铁路通道,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实现铁路建设和生态环保的“双赢”。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一条条色彩斑斓的生态铁路,就是一条条绿色风景线、黄金发展线,加快铁路高质发展,实现与生态环保同频共振,比翼双飞,是铁路部门一道永恒的必答题。

尚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