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小见大的铁路网发展

2019-09-04 21: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志龙

据悉,京津冀三地未来将以城际铁路互联互通,城际铁路网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线”,规划24条城际铁路线逐步建成,初期目标是到2020年先期完成8条,2050年全部建设完成。

据规划显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将以“京津塘、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以京、津、石三大城市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覆盖区域中心城市、重要城镇和主要产业集聚区。其中,“四纵”包括京石邯城际、京霸衡城际、津承沧城际、环渤海城际。“四横”包括京津塘城际、京唐城际、津保城际、石沧黄城际。“一环”为环北京城际。根据规划目标,中部核心区主要城市间要形成0.5至1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市之间形成1到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形成0.5至1小时通勤圈。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均属于中部核心区。2020年之前,中部核心区5万人口以上的城镇、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10万人口以上的城镇都要覆盖城际铁路。到2050年,东部滨海区、南部功能区的5万人口以上城镇全部覆盖城际铁路。 

城际铁路是专门服务于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旅客列车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及以下的快速、便捷、高密度客运专线铁路。城际铁路是连接相邻城市或城市群的客运专线铁路,包含了距离的概念,其线路长度一般介于50公里-200公里之间。同时,城际铁路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区域内相邻城市间或城市群内的通勤客流,车站间距一般为5公里-20公里。服务对象以中短途旅客为主,且单程时间通常较短,特别强调旅客出行的快速和便捷。 

随着我国铁路网的日益完善,也让城际铁路日益变为城市间交通的主力军,而城际铁路网的逐步完善也进一步加快了城市经济、交通的发展速度。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区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方便城镇居民生活、改善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影响。笔者认为,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健全完善是未来我国铁路网大发展的一个缩影,铁路将在交通运输业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同时铁路交通也将对我国经济、政治整体发展状况产生重要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