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值得推广

2019-09-04 13: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为深入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伴你行”专项行动,切实提高铁路沿线中小学生铁路安全和爱路护路意识,广州铁路警方利用秋季开学之际,开展《开学第一课》爱路护路安全主题宣传统一行动,在铁路沿线中小学校集中组织铁路安全教育。9月2日开学首日,省内56所学校的近7万名铁路沿线中小学生接受了开学安全教育。(9月2日 央广网)

“开学第一课”之所以被人们看重,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开学作为一个重要教育时间节点,它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也成为家长、学校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众所周知,孩童天生具有较强的模仿性,对于是非对错的理解并不全面。如果看到铁路周边嬉闹玩耍的行为,必然也会模仿学习,久而久之安全意识则会变得淡保据相关统计,在所有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原因中,交通意外占很大比例。这就要求我们务必要在全社会树立起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的共识,其中对于铁路安全教育更是要从娃娃抓起。

如何强化安全教育,既离不开形式上的创新,又离不开效果上的评估。活动中,民警积极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采取集中授课、动画视频展播、挂图展览、征文比赛、有奖问答、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对一些内容听不进、说不清、记不牢的问题,通过制作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宣传课件,提升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潜移默化中,使爱路护路的思想扎根学生心中,从而达到了教学的效果,让孩子易懂易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接地气,才能贴近现实,针对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展宣传和法制教育,有利于激发广大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对青少年的安全教育意义重大,利用“开学第一课”上好“安全第一课”无疑具有重要的时间价值与传播意义。

同样的“第一天”,不一样的“开学礼”。让中小学生从小就树立起“铁路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主动开展教育和正确引导是最关键的。安全既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身生命的尊重,让安全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值得点赞与推广。

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